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去年我国家电市场零售总额为8352亿元,同比下降5.2%

装修新资讯 2023-3-30 15:33 北京日报客户端 3 0

北京日报客户端 | 实习记者 夏骅


329日,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发布了《2022年中国家电市场报告》。《报告》显示,2022年,我国家电市场零售总额为8352亿元,同比下降5.2%,线上渠道和下沉市场家电零售额增长明显,家电产品进一步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升级,家电消费稳步迈向数智化时代。



《报告》显示,2022年家电市场零售规模达8352亿元,以略高于2020年的水平平稳收官。其中,彩电市场零售额为1218亿元,空调市场为1638亿元,冰箱市场为1024亿元,洗衣机市场为701亿元,厨房电器市场为1492亿元,生活家电市场为2279亿元。


2022年中国家电线上市场零售额达4861亿元,同比增长4.24%,家电网购占比升到58.2%,远高于我国整体网购渗透率,进一步夯实家电网购化”“电商化趋势,家电消费稳步迈入数智化时代。



2022年,各家电品类的网购占比均创新高,大部分家电品类的电商渠道贡献率突破50%。特别是品种最丰富、最具创新性的生活家电品类,超过八成的消费发生在线上。线上渠道主导、线下渠道辅助的格局进一步巩固。头部家电零售企业积极拥抱全渠道零售,京东、天猫两家以线上为主的零售渠道继续领跑,家电市场份额稳步提升。


《报告》指出,2022年,我国下沉市场家电销售逆势增长,零售额达2850亿元,占整体家电市场的比例从去年的31.5%提升至34.1%。城乡家电市场的消费鸿沟持续缩小,下沉市场家电消费结构同步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转变。


2022年能为用户提供全新生活场景与生活价值的新家电快速普及。新家电体现出家电品质化、高端化、健康化、便利化的趋势,成为消费升级的重要指标。《报告》显示,2022新家电销售规模迅猛增长,部分品类销售出现井喷,整体增速远超行业平均水平。其中,游戏电视零售额同比增长202%,自清洁扫地机器人同比增长150%,新风空调同比增长237%,射频美容仪同比增长110%,空气炸锅同比增长174%,低音破壁机、果蔬净化清洗机同比增长分别高达2370%457%


《报告》指出,新家电并非年轻人专属,其用户覆盖各年龄段消费者。2645岁人群的注意力更多转向家庭,扫地机器人、加热净水器、家用洗地机等智能、省时产品更受喜爱;55岁以上的银发人群主要考量健康乐活,对集成烹饪中心、微波炉、破壁机等操作简单、具备养生科技的产品更为青睐。


《报告》预计,2023年中国家电消费市场回暖趋势明显,市场规模有望恢复至2021年水平。


图片来源: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装修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装修资讯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友情链接
新手指南
内容审核
商家合作
广告合作
商家入驻
新闻合作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装修新资讯:www.zxxzx.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6|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1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