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黄秀虹:家电消费市场依旧承压,国美三大措施积极应对

装修新资讯 2023-5-15 12:54 中国财富网 4 0

随着智能家电的发展,家电行业对于上游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的需求也在增长,新技术正在塑造全新的家电产业链。


512日,在2023世界品牌莫干山大会·中国财富峰会间隙,国美电器董事长黄秀虹在接受中国财富网专访时表示,智能化或者全屋智能化等家电品牌对于年轻消费群体来说,缺一不可。


家电消费行业承压依旧较大


谈及目前家电行业的现状时,黄秀虹表示,对于家电消费来说,2023年的消费压力依旧较大,与2019年数据相比,下滑势头依旧比较严重。



国美电器董事长黄秀虹接受中国财富网专访


受疫情扰动影响,消费行业普遍承压,特别是家电零售行业受到了较大的冲击,尤其是2022年,整体家电市场下滑明显。三年疫情扰动、房地产市场限购以及大城市外来人口的回归等因素影响,家电消费和住房更新换代趋势明显下降,黄秀虹解释称。


然而,随着经济复苏进入新阶段,消费行业也逐渐回暖。但是家装市场并没有迎来疫情后爆发式增长,对于家电行业来讲,当前零售行业的压力依旧较大,黄秀虹认为。


我国是家电生产和消费大国。作为一个万亿级产业,家电产业是拉动内需的重要增长点之一。对此,黄秀虹表示,作为一个深耕在家电产业36年的老牌企业,国美将从三个方面去应对家电行业消费承压。


一是在数字化方面,国美将构建共享共建平台,加速线上线下融合的进程,积极打造数字化营销平台和数字化供应链管理系统,以便于提高效率和满足消费者的多元化需求。


二是在线下方面,大幅压缩线下实体店,将其打造成展示+体验为一体的综合购物场所;在线上方面,国美不断创新转型,更聚焦于垂类家电产品,通过与MCN机构、网红机构、带货主播以及宝妈等合作,开启全员推手战略,共同拓宽线上链路的消费群体。


三是在产品方面,随着消费市场的不断年轻化,大部分都是在通过线上平台购买产品。国美将选择更多适合线上消费的商品,来满足这一类年轻的消费者,同时,对于线下实体店来说,国美也将打造比较智能的家电场景,更好地吸引消费者到门店体验和互动。值得注意的是,国美还为选择家庭整装套购的消费者提供面对面的服务。


对未来家电市场的恢复预期是什么?黄秀虹表示,在未来的家电市场中,生活家电的市场需求量还是挺大的,而传统家电的更新迭代在下沉市场也是整个家电行业的一块大蛋糕


智能化优质家电在下沉市场的增长量比一级市场更大


在谈及年轻化消费者的购买行为和需求变化时,黄秀虹表示,家电的市场总量在中国消费市场中依旧占据较大的比重。然而,随着消费群体的不断年轻化,年轻的消费者和70后的消费者的消费需求产生了很大的区别。消费者对于家电产品的需求也不断升级,从传统的有就好向更加智能、绿色、个性化的方向发展,而且年轻的消费者更倾向于选择智能化或者全屋智能化等家电品牌。


此外,厨卫电器和带有清洁属性和健康属性等生活类智能电器也有非常大的市场,对于年轻人来讲,这种智能家电,是缺一不可的。他可能会缺少一个电视,但是不能缺少一个智能的洗地机、扫地机。黄秀虹提到。


然而,消费者对于价格的敏感度也在增加,购买家电产品更注重性价比和实用性,而不是追求高端奢华的品牌和型号。黄秀虹进一步补充道。


黄秀虹认为,国美需要适应消费者的这些变化。从下沉市场来看,这种更智能、品质更高的家电如冰箱、彩电、洗衣机在下沉市场的增长量会比一级市场大一些。在下沉市场的拓展上,未来国美除了在销售链路上的拓宽外,也会采用加盟和类加盟、降价优质等方式助力国美品牌更好地为消费者服务,极大可能去满足消费者对于个性化、实用性和性价比高的家电产品的多元化需求。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装修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装修资讯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友情链接
新手指南
内容审核
商家合作
广告合作
商家入驻
新闻合作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装修新资讯:www.zxxzx.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6|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1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