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生活好太太、Haotaitai、好太太皆曝不合格 上市公司好太太如何破局

装修新资讯 2023-4-16 14:23 北京商报 6 0

品牌名为生活好太太的一款家用燃气灶抽检不合格、品牌名为“Haotaitai”的一款集成灶抽检不合格、品牌名为“HOTATA好太太的一款智能晾衣机抽检不合格……2023年春暖花开之际,在各级质监部门发布的产品抽检报告中,好太太就这样接连不断地登上不合格产品名单,这不禁令人发问:这些名为好太太的品牌,与上市公司好太太(股票代码:603848)有何关联?


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这些抽检不合格的产品,有的是傍好太太之名的山寨品牌,有的则实实在在出自上市公司好太太。一方面面临各种打着好太太名号的傍名品牌频频曝出产品不合格,给自己的品牌带来间接损害,另一方面还要为自己的产品不合格而遭遇品质追问,上市公司好太太该如何破解傍牌与品质的双重危局?


三个好太太连曝不合格


在刚刚过去的一个月内,好太太或其拼音“Haotaitai”几个字,三次出现在各级质监部门的不合格名单上,表现实在不是太


202344日,北京市房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产品抽检结果显示,标称商标为生活好太太的一款家用燃气灶,被检出热负荷、燃气导管项目不合格,其标称生产者为中山市东凤镇萨浦莱斯厨卫电器厂、被抽样销售者为北京市张坊东山日杂商店、规格型号为“JZY-B”、生产日期/批号为“202232



2023317日,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产品抽检结果显示,标称商标为“Haotaitai”的一款集成灶,被检出结构项目不合格,其标称生产企业为佛山市司米克家居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被抽样生产者/销售者为上海圆迈贸易有限公司、规格型号为“220V-716W JJZY-J903-75S”



上述同一抽检结果中,还有一个标称商标为“HOTATA好太太的一款智能晾衣机,被检出标志和说明项目不合格,其标称生产企业为广东好太太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被抽样生产者/销售者为上海华德美居超市有限公司普陀店、规格型号为“GW-1111 S 220V-91W”



北京商报记者发现,登上产品不合格名单的燃气灶品牌生活好太太,带着好太太字样;集成灶品牌“Haotaitai”,一看就是好太太的汉语拼音,翻译成汉字就是好太太;智能晾衣架品牌“HOTATA好太太,就是好太太的英汉组合。


世上有太多好太太


好太太,本来是形容丈夫的贤惠媳妇,被用作品牌名,产品也就与居家生活有关,其中最著名者当属上市公司好太太。


公开资料显示,上市公司好太太全称为广东好太太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始创于1999年,于2017年在上海A股主板上市(股票代码:603848),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智能家居企业。其官网显示,好太太从开创晾晒新品类创建品牌(1999-2005年),到高速发展扩大品牌认知(2005-2009年)、持续领航建立品牌领导力(2009-2016年),再到如今加速扩张(2016年至今),从单品到多品,从单一赛道到多赛道,已经历了四个发展阶段,当前正在布局全屋织物智能护理、智能看护、智能光感等业务板块,全力发展智能家居产业。在经营层面,好太太的业绩可圈可点,营收从2017年的11.13亿元增至2021年的14.25亿元;净利润从2017年的2.06亿元增至2021年的3亿元。2023414日收盘,好太太的股价为14.35/股,与发行价7.89/股相比,增长了近2倍,总市值已达57.5亿元。


好太太如此之,自然引来一些企业借用它的名号,傍名品牌层出不穷。北京商报记者在京东、淘宝平台查询好太太关键词,发现以好太太为名号的产品五花八门,如好太太洗衣液、好太太晾衣架、好太太热水器、好太太燃气灶、好太太油烟机等,还有经营热水器为主的杰仑好太太、经营厨卫为主的惠普好太太、经营厨卫电器为主的“Hartrotai好太太企业店等带有好太太字样的店铺,刚刚出现在产品抽检不合格名单上的“HOTATA好太太建有官方旗舰店、“Haotaitai”则有旗舰店。京东平台上商标为“HOTATA好太太的店铺粉丝量超数十万的有两个,一个是好太太官方旗舰店,有223.1万人关注,另一个是好太太京东自营旗舰店,有96.2万人关注,淘宝平台上好太太官方旗舰店粉丝数达139万;京东平台上的“Haotaitai京东自营旗舰店和淘宝平台上的“haotaitai旗舰店粉丝量分别为11.2万人和9.4万人。



京东平台和淘宝平台中的好太太旗舰店的粉丝量截图


北京商报记者从中国商标网查询并统计发现,好太太、好太太集成家居、好太太智家、好太太豪门、好太太AI、好太太生活馆等带有好太太字样的商标记录数达1417(数据截至202348)。就在411日,一个名叫Goodwife好太太的品牌公开官宣,正式签约实力派影星陶红为品牌形象代言人。这不得不令人感叹:世上有太多的好太太”!同时又让人疑惑:到底哪个好太太才靠谱?


好太太如何破解双重危局


好太太名号满天飞,究竟谁靠谱?这一问题,恐怕对上市公司好太太来说,也不太好回答。原因在于,在一个月内相继曝出产品不合格的生活好太太”“Haotaitai”“HOTATA好太太三个品牌中,前两个标称生产企业分别为中山市东凤镇萨浦莱斯厨卫电器厂佛山市司米克家居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是否属于上市公司好太太的傍名品牌尚不得而知,第三个标称生产企业为广东好太太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却正是上市公司好太太自己。这就让好太太面临双重危局:既要打击傍名品牌侵犯商标权,乃至产品不合格给自己的品牌带来间接伤害,又要因自己的产品抽检不合格而遭遇品质追问。如何破解,是个难题。


对于傍名品牌带来侵权与损害的危局,好太太一直在采取坚决措施打假。在回复北京商报记者的函件中,好太太方面明确表示:对于市场上这群使用与知名品牌相近似的文字构图,意图形成品牌混淆,误导消费者认为其产品与知名品牌存在关联的假品牌,我司绝不容忍任何对知识产权的蔑视和侵犯行为,也绝不接受任何有意混淆企业性质傍名牌’‘搭便车等误导公众的不诚实守信的行为。一旦发现侵权行为,我司将坚决利用法律武器,继续推进打假维权行动,加大打击力度、扩大打击范围,不断完善知识产权战略布局,为企业的自主创新和持续发展保驾护航。北京商报记者从天眼查App查询发现,关于好太太的司法数据解析显示,53.9%的涉案案由为侵害商标权纠纷,其中好太太作为原告的案件达340个,足见好太太在维权方面很下功夫。



天眼查App中的上市企业好太太司法数据解析截图(截至20234141551


对于自己的产品抽检不合格带来的品质追问这一危局,好太太也表现出积极的态度。在回复北京商报记者自己旗下一款智能晾衣机产品为何抽检不合格这一问题时,好太太方面解释称:上海市场监管局抽检的HOTATA电动晾衣机为我司型号GW1111S,抽检不合格项为标志和说明,不符合《GB 4706.1-2005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 第1部分:通用要求》7.12使用说明书应随器具一起提供,以保证器具能安全使用。收到抽查结果通知书后,我司根据系统追溯、排查及抽检商场信息反馈,认定产品是附有说明书、符合相关标准要求的,并向上海市场监督管理局提出异议,申请复检,但因未能及时收到上海市场监督管理局邮寄的监督抽查结果,导致此次提出的异议逾期,申请复检不通过。


傍名品牌之所以要,无非是想借人家的名气,沾点光,分杯羹,成不了什么大气候,真出了什么产品质量问题,发个声明撇清关系就行了。但要是自己的正牌产品也出现产品质量问题,就直接给品牌烙了一块伤疤,打假都有些缺乏底气了。对于好太太面临的双重危局,中国家居/设计产业互联网战略专家王建国评论称,作为知名品牌的正宗拥有者,更应该加强自己的品质监控,哪怕是标志和说明这样的小问题,都得遵行国家标准,否则小问题可能慢慢升级为大问题,对品牌的伤害力就不是轻易能够挽回的。


北京商报记者 孔文燮 刘小云


图片来源:监管局/淘宝/京东/天眼查App截图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装修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装修资讯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友情链接
新手指南
内容审核
商家合作
广告合作
商家入驻
新闻合作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装修新资讯:www.zxxzx.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6|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1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