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12秒折出1个冰箱外壳!探访全球首家智能制造冰箱“灯塔工厂”

装修新资讯 2023-10-22 18:24 央视财经 3 0
 (央视财经《天下财经》)冰箱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每天都会用到的家电,冰箱的消费趋势也在影响着生产制造环节。本期《智造中国·调研一线》走进辽宁沈阳一座冰箱智能制造的灯塔工厂灯塔工厂由世界经济论坛组织遴选,一定程度上代表当今全球制造业领域智能制造和数字化最高水平。这座工厂制造技术的进步如何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总台央视记者 张伟杰:冰箱是每天都会用的家电,但冰箱的工作原理恐怕很多人很陌生。



通过冰箱的数字化虚拟模型可以看出,一台冰箱主要由箱体、门体、制冷等七大模块、两百多种零部件组成,其中最核心的是箱体和门体。冰箱箱体可以细分成外壳和内胆两个主要组成部分。在自动化产线上生产冰箱外壳,产线就像是一台巨大的折纸机,能按设计好的规格尺寸对钢板进行切边、弯折、冲孔。只需要短短12秒,一块长方形钢板折成了冰箱外壳,整个过程就像折纸一样。



另一条产线上,冰箱内胆的生产也在同步进行。机械臂抓取一块块的白色聚苯乙烯板,投入高温吸附机。通过热塑,变成造型各异、功能多样、满足多种使用需求的冰箱内胆。


大规模柔性生产满足多样化消费需求


冰箱内胆的大小、型号各异,这并不是生产过程出现问题,而是这座78000平方米的智能工厂大规模柔性生产能力的体现。冰箱分单开门、多开门,开门方式有平开和抽拉之分,功能分区也有冷藏、冷冻甚至变温等多种形式。比如,这家工厂可以生产500多种不同规格型号的冰箱。



但生产中会涉及大量零部件,多项智能制造技术可以让生产环节有条不紊、不出差错。例如,生产的每一个零部件,都会嵌入一个智能射频识别芯片。通过智能传感器它能够告诉整个工厂的智能调度系统它是谁、用来生产哪种型号的冰箱。工厂的智能生产调度系统掌握每个零部件的实时位置,和它所处的具体生产阶段。



在工厂二层,机械臂、传送带、升降机把零部件送到指定的生产环节。


保温材料工艺升级 冰箱实现超薄可平嵌



预装完成后会进行保温材料填充。保温材料像一层羽绒服,能隔绝冰箱内外的热量交换,让冰箱内部持续保持较低温度。过去,保温材料用的是聚氨酯泡沫,需要填充比较厚的一层才能达到理想的效果。现在,技术升级让填充层的厚度减少到3厘米至4厘米,相当于给冰箱穿上一件轻薄但保暖效果更好的羽绒服。如今,市面上出现很多整体厚度不到60厘米,可以完整嵌入家用橱柜的冰箱,正是得益于这项生产技术的进步。


全球首家冰箱灯塔工厂累计下线1000万台冰箱



接下来,在长达数百米的生产线上,还会进行冰箱门体安装、压缩机管路连接等工序。最终,一台台冰箱来到总装环节。工人在智能系统的辅助下,对每一台完成装配的冰箱进行100多项智能的质量检测。凭借多项智能技术,2020年,这座工厂成为全球同行业中首个通过认证的灯塔工厂。截至目前,这里生产下线冰箱已超过1000万台,而且还在以每天下线7000台的速度不断生产,满足全国乃至全球消费者的多样使用需求。


来源:央视财经


编辑:王一帆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装修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装修资讯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友情链接
新手指南
内容审核
商家合作
广告合作
商家入驻
新闻合作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装修新资讯:www.zxxzx.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6|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1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