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顾家家居或将易主,这场大家居产业的新变局早已开始!

装修新资讯 2023-11-12 14:48 大材研究 5 0
 大材研究,首席分析师:邓超明,泛家居老板经营内参,经理人每日读物,经销商店长生意参谋,导购实用攻略


近两日,大家居行业热点事件非顾家家居莫属,从116日开始,美的集团创始人何享健之子何剑锋或控股顾家家居一事,引发广泛热议。


顾家的股权转让对象是盈峰集团,后者的实际控制人何剑峰是美的集团实际控制人何享健之子。由于美的是营收高达3000多亿元体量的巨型企业,故此,盈峰集团的出手,备受各方关注。


事情源起于116日顾家家居发布的一则公告称,公司当日收到控股股东顾家集团有限公司的通知,顾家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TBHomeLimited与盈峰集团有限公司和/或其控制的主体(均非上市主体)正在筹划有关顾家家居的股权转让事宜,该事宜可能涉及上市公司的控制权变更。



一直到119日,顾家家居的又一则公告发布,事情越渐走向明朗。

该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顾家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TB Home以及公司实际控制人顾江生、顾玉华和王火仙与盈峰睿和投资签署了《战略合作暨股份转让协议》:盈峰睿和投资以协议转让的方式受让顾家集团和TB Home共计持有的2.42亿股公司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9.42%,转让价格为42.5846/股,转让总价款为102.99亿元。


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控股股东将由顾家集团变更为盈峰睿和投资,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也将由顾江生、顾玉华、王火仙变更为何剑锋。


据公告里的安排,股份转让价款分两期支付,第一期为股份转让价款的90%,第二期为股份转让价款的10%


据公开信息,盈峰集团由何剑锋在1994年创办,旗下产业涉及环境、文化、投资、科技、消费五大领域,拥有上市公司盈峰环境、百纳千成,以及盈峰环境、盈峰中联、上专股份、PMORE、华艺国际、摩米童装等品牌。


一旦正式完成转让,将意味着大家居产业史上一起金额空前的收购案例出现。


事实上,大家居产业的收购现象早已开始。近年来,大厂收购中小企业,以及外部力量入场收购家居家装企业的情况,陆续发生。


以资本力量与龙头大厂为主导、以投资入购或收购为形式的家居家装产业新变局,早已开始。


2023年以来,大家居建装行业就产生了另一起备受瞩目的收购,10月时,贝壳发布公告称,与爱空间签订股权收购协议,交易对价约15.5亿元人民币。


按计划,该交易预期于2024年上半年完成。届时,爱空间将成为贝壳旗下的全资附属公司。


此前,贝壳已完成了对圣都家装的收购,后者是长三角的头部装企,进入贝壳体系后,正展开全国市场的推进。


该次收购,贝壳投入了一笔可观的资金,据公告,总代价为人民币39.2亿元现金和44,315,854股公司A类普通股(或相当于约14,771,951股美国存托股份)权益。


同样是2023年里,北新建材曾公告,有意收购嘉宝莉化工,后者是涂料行业的大厂之一,实力仅次于立邦、三棵树、多乐士等实力派,产品覆盖工程漆、家装漆、家具漆、工业涂料、防水、保温、基础辅材等品类。


9月的公告内容,北新建材与嘉宝莉化工第一大股东香港世骏就股权收购事宜达成了初步意向。


当时为了体现收购诚意并加快推进尽职调查及审计评估相关工作,公告里提到,北新建材拟向以北新建材名义开立并由双方共同监管的银行账户支付1000万元尽调诚意金。


简单来讲,就是拿出1000万的诚意金,放到双方共同监管的银行账户里。


据公开资料,香港世骏为嘉宝莉化工的大股东,持股比例约31.4065%


还是2023年时,建发股份完成对红星美凯龙的控股,成为后者的实际控制者。


据厦门建发股份有限公司6月的公告,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控股股东红星控股的23.95%6.00%股份已分别过户至公司、联发集团名下。以2023112日为估值基准日,美凯龙29.95%股份的交易单价最终确定为4.82/股,对应交易价款62.86亿元。


该交易完成后,建发股份及联发集团合计持有占红星美凯龙总股本29.95%,成为第一大股东。


如果时间放到五年的长度里,家居行业里的收购动作还有更多,总量或有数十起。


仅是顾家家居,就曾陆续收购了多家企业,例如德国沙发品牌RolfBenz、意大利沙发Natuzzi旗下纳图兹贸易(上海)有限公司51%股权。


索菲亚2022年曾公告以自有资金人民币3.43亿元收购其所持司米厨柜有限公司49%股权,对司米的股权比例提高到100%


曲美家居早在2018年时完成对挪威上市公司Ekornes的要约收购,通过子公司持有其90.5%的股份,成为Ekornes控股股东。到2021年时,曲美进一步收购了Ekornes剩下的9.5%股权。


Ekornes AS创立于1934年,经营舒适椅、沙发和床垫产品,全球拥有7000多家门店,9家工厂,旗下品牌包括StresslessIMGSvaneEkornes Contract等。


2019年时,富森美增资控股股四川建南建筑装饰有限公司,成为控股股东,后改名为富森美建南建筑装饰公司。


大材研究认为,综合各种形势来看,接下来的数年里,预计有更多大型企业,入股甚至控股龙头家居企业。


例如,大型家电类企业出手,入主优质家居企业;现金流较好的龙头家居企业出击,收购细分赛道或者区域市场里的优秀品牌。


大材研究邓超明认为,这种资本层面的布局陆续铺开,对行业多少会有一些影响,至少体现在三方面:


其一,受益于资金助推与经营能力加持,获得资金入股甚至引进新控股方的那些家居企业,大概率能够提振自身竞争力,进而在接下来的竞争中有能力抢夺更大的市场份额。


受此影响,预计部分行业的集中度将加速上升。


但也可能走向另一种结局,入股者或新的控股方措施不当,引发团队震荡,导致业务进入波动期。


另外,新的掌门人或将重新制定战略,打乱原有布局,存在走错道路的可能性,延缓了发展,,反倒给其他同行者有机可趁。对比而言,此种情况相对少见。


其二,越渐增多的收购案例发生,尤其是百亿级甚至千亿级龙头企业的持续入场,预示着大家居建装行业的新竞争形态更加清晰。


以大资本、大网络、大规模为特征的经营模式,正式登场。


受此影响,中小企业的出局速度可能加快。我们经常讲的行业洗牌,还将加速。现在我们还能看到的品牌,可能过几年后,真的就要面临消失。


其三,或许会有更多家居家装企业寻找外力,获得入股,赢取多方面支持,以便在竞争中脱颖而出。


创始人也可能直接卖掉公司,转让控股权,彻底抽身退出,不再角逐于大家居江湖。


此种形势下,一些家居家装的先行者们,或将永远告别他们曾经奋斗过的战场。


就顾家家居而言,盈峰集团成功入股后,是否能带动更出色的增长,尚很难给出肯定答案。


就当前的情况而言,顾家家居近年财报反映出相当不错的走势。


2023前三季度,顾家家居营收约141.36亿元,同比增长2.7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01亿元,同比增长6.98%


其中第三季度增势更好一些,营收约52.58亿元,同比增长10.7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78亿元,同比增长12.74%


援引乐居财经一篇文章里的数据,从2016年上市以来,顾家家居的营收复合增长率达24.68%;归母净利润复合增长率21.08%。在整个产业里,都属于比较出色的成绩单。


受外部强势力量的助推,以及盈峰集团过往出色的投资战况、美的业务线与家居品类的互补等因素影响,业界倒是更看好顾家家居的未来。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装修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装修资讯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友情链接
新手指南
内容审核
商家合作
广告合作
商家入驻
新闻合作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装修新资讯:www.zxxzx.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6|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1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