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扩建熟料库、大建中转库!水泥企业加速“武装”提升竞争力!

装修新资讯 2022-12-27 21:13 中国水泥网 17 0

从这个角度来说,水泥熟料库容量扩增、推进中转库建设或许是水泥企业面对市场竞争的有力武器之一。



日前,有相关媒体报道,在北海铁山港,广西最大直径熟料库成功封顶,本次封顶的熟料储存库为预应力钢筋混凝土筒仓结构,库内直径75米、库内容量20万吨,是广西直径最大的20万吨容量熟料库。



根据以往配置的熟料库大小来看,通常情况下,熟料库的容量多在3-5万吨。但近几年,不少水泥企业新建或改建的熟料库容量正在逐渐增大,譬如,冀东水泥黑龙江有限公司于2020年新建的熟料储存库,直径80米,地下桩基18米,高度52米,能存储25万吨熟料;西藏开投海通水泥2000t/d水泥熟料线配建的熟料库容量达8万吨……



8万吨到20万吨,甚至是25万吨,为何水泥企业要不断扩大熟料库规模呢?业内人士称这与水泥行业实行错峰生产并逐步常态化有着一定的关系。


通常情况下,水泥行业的错峰生产只针对熟料生产线,对水泥粉磨的限制相对宽松,如何确保错峰期间水泥市场占有额是企业不得不考虑的问题,而扩建熟料库最直接的好处就在于可以应对错峰生产带来的停产问题,即利用非错峰时间,开足马力,快马加鞭生产,利用增大熟料库容量把超产熟料储存起来。


如此一来,即使错峰生产停产时间较长的话,基本都可保证水泥粉磨系统照常生产,下游市场依然可以掌控在企业手中,保障了企业利益最大化。


而与扩建熟料库有着异曲同工之妙的就是水泥企业大建中转库。


当前,在环保政策持续收紧下,新建粉磨站难度越来越大,目标市场中转库的战略重要性陡然上升,资源也日趋稀缺。对于市场内现有的参与者,掌握中转库码头意味着巩固市场地位。


以珠三角为例,两广龙头华润水泥在两点一线的战略之初就已经看到了中转码头的重要性。截至2020年底,华润水泥在西江流域年运输能力约3630万吨,掌控35个中转库,年中转能力约3430万吨。


红狮水泥则在长三角和珠三角加大中转库建设力度,将布局与海内外的产能有机结合。今年5月,位于浙江台州头门港区的一500万吨水泥中转配制站项目正式开工,项目方正是红狮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临海红狮。该项目建成投产后将为该地区开放引进第一条稳定的进出口航线。



无论是扩建熟料库还是大建中转库,都是水泥企业增强对市场的掌控力度,提升企业竞争力的一种方式。一业内人士表示,在水泥行情形势较好的前几年,水泥企业更偏向于新建生产线、以鸟枪换大炮的方式来优化产业布局,但在行情较为严峻的情况下,受限于资金、政策等因素,水泥企业会偏向于利用扩建熟料库、建设中转库的方式来努力降低企业丢失市场份额的风险。


今年以来,伴随着需求下行、成本高企、疫情反复等因素影响,水泥行业面临着异常严峻的挑战,多地陆续爆发价格战,企业间的竞争也日益白热化。


业内预计,水泥行业在不久的将来会迎来一场彻底的洗牌,部分竞争力差的水泥企业将难以避免的退出市场,最终留下来的,必然是在水泥主业上具备核心竞争优势的企业。


从这个角度来说,水泥熟料库容量扩增、推进中转库建设或许是水泥企业面对市场竞争的有力武器之一。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装修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装修资讯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友情链接
新手指南
内容审核
商家合作
广告合作
商家入驻
新闻合作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装修新资讯:www.zxxzx.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6|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1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