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淘宝天猫618:中小商家成家装家居新零售重要增长点

装修新资讯 2023-6-19 18:29 中国网科技 4 0
 在家装家居行业,每年上半年有三场重要大促:31551618


2023年,前两场大促的成交表现,显然不符合众多商家的期望——


开年首战315,全国各大家装卖场原本准备了充足的弹药,信心满满地迎接疫情后的首场大促,无奈市场反馈远低于预期。

五一小长假,旅游行业迎来大爆发,但出行热的背后,家装厂商的备货热情再度被浇灭,全行业同比去年负增长。


在此背景下,618成为上半年最不能失败的战役。毕竟,库存积压或将造成现金流吃紧、新品生产受限等问题。


“618是上半年的收官大促,上半年做得好不好就看618红星美凯龙董事长车建新曾表示。


居然之家董事长汪林朋,更是携十大家装家居品牌老板上阵直播,全行业背水一战的决心可见一斑。


而在淘宝天猫家装家居新零售总经理冬一看来,在家装家居新零售的618战役当中,体验场内容场成为两大重点。



体验场:线上线下一盘货,准备最充足的618


2016年发起新零售战略至今,家装家居逐渐摆脱互联网最难啃的骨头的固有认知,在众多行业中率先实现线上线下一盘货,并持续提升消费者的购物体验。


商家对这届618的期待是全方位的,他们希望天猫也好、其他平台也好,能给予更多支持,充分释放家居消费潜能,同时也更快地响应消费者者的实际需求。冬一说。


冬一判断,此前压抑半年的家装消费需求,势必将在618得到释放,索性将预热期提前:最大程度上,把五一出去玩的消费者所压抑的需求爆发掉,让消费者获利,也让商家重拾信心。


为此,天猫家装家居进行了四项重要布局:


第一,从51号开始,天猫家装家居新零售早早启动预热,同比预售期提前25天,往年提前至少10天。


从蓄客程度上来说,此举得到明显收效,今年618预热期,家装家居新零售定金同比去年增长了40-50%


第二,在大促的流量支持之外,平台还给予家居新零售商家额外的搜索支持,商家普遍反馈线上咨询量和到店客资明显提升,反应在销售额上,同比增加近100%


第三,今年618,天猫家装家居新零售首次与好莱客、梦百合、立邦等多个品牌联合,打造线下用户参淘的链路,用户通过门店导购员引导,在淘宝搜索品牌门店词即可参与活动,更高效地获取优惠。


第四,通过线下线上铺天盖地的广告,营造上半年最大力度的大促氛围、透传大促利益点。事实证明,家装主动搜索持续上涨,消费者的主动需求已经被点燃。


内容场:大卖场加速拥抱内容化,总裁直播成最大亮点


如今,电商大促已然成为家居卖场的标配,今年618,红星美凯龙、居然之家等线下卖场纷纷联动全国超200座城市、26+家装门店、700+卖场全程参与,做到了同款、同 价、同质、同服务。


对于家居家装这样高度依赖体验、重视场景展示的行业,内容型直播凭借场景、内容、互动优势,种草效果明显,成为各大门店的新战场。


总裁直播尤为突出——居然之家、红星美凯龙、金牌橱柜、林氏家居等新零售12个品牌总裁坐镇直播间,不仅放利给消费者,内容各有特色。


红星美凯龙通过总裁价到直播金牌导购万人直播探店短视频网红爆款商品全面触达年轻消费群体,线下34个主力城市的78个商场全面展开氛围预热、品牌预售活动和内容种草,到店预约的消费者整体增长21%


居然之家董事长汪林朋,更是打出老汪来了”IP,与敏华控股、慕思、梦百合、麒盛科技、欧派、索菲亚、美的、箭牌、金牌家居、TATA木门等十大一线品牌老板/高管携手直播,共同发放福利:1元抢千件免费以旧换新家具家电、1元锁定618专属爆款,0元抽惊喜福袋等。


数据显示,今年 618 开门红,众多家装家居品牌也通过布局直播赛道收获了不俗战绩。直播成交、店播成交、达播成交都有了 50% 以上的同比增长。居家布艺、卧室家具、电工五金等品类直播成交同比去年增长超 50%,建材品类直播促成交同比增长翻番。


 导购即主播,中小商家成为赛道重要增长点


今年618,行业格局已经悄然变化,越来越多中小商家涌现出来,成为家装家居新零售赛道重要的增长点。


行业策略起到了关键的作用:淘宝天猫平台流量分发机制,从货品分发转向内容分发,给了中小企业入局成长的机会。


他们不再需要每年花几百万、几千万养一支专业电商团队了,门店导购员只要会做直播、导购短视频就能得到流量。平台也希望提升与城市门店合作的密度,把丰富、特色的供给带给消费者。冬一说。



3月至今,天猫联合商家、达人推出超1.5万个沉浸式探店短视频,观看时长较大盘时长高出2倍。消费者喜爱的探店内容,包括门店的网红爆款&明星同款、家居商场,以及门店活动攻略、搭配一站式购齐的服务、专业知识和装修避坑指南分享等。


平台也首次尝试提供主子账号矩阵能力,让官方旗舰店和区域商场 、经销商可以用独立的内容账号在手淘运营,同时上线并逐步完善短视频留资组件,满足家装家居商家通过短视频引导留资需求。


此外,平台还开始借力大卖场,规模化触达中小商家。


以天猫与红星美凯龙合作的天猫甄选店为例,让线下更多中小品牌、经销商、门店通过数字化的方式加入天猫同城家装体系,为消费者提供丰富的特色供给和权益。


其中,集合店模式分摊租金成本、区域卖场租金减免政策、保底租金+佣金提点相结合的创新模式等,为中小商家线下开店降低门槛。


考虑到很多中小商家习惯使用微信操作,天猫家装新零售开发了微信小程序后台喵店,为的是迎接大量中小门店。


电商平台通过优化内容场与体验场,做好最为擅长的消费者运营;又借助与大型连锁卖场的合作,实现中小商家的数字化管理和BD开拓;同时结合市场特点,优化大促节奏,不断推出整合营销、商业化等项目。


一系列举措,不仅让消费者具备更多选择、体会到便利,也成为家装家居市场回暖的助燃剂,推动家居零售消费模式不断迭代,让商家看到更大的可能性。


来源:中国网科技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装修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装修资讯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友情链接
新手指南
内容审核
商家合作
广告合作
商家入驻
新闻合作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装修新资讯:www.zxxzx.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6|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1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