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多家供应商回应碧桂园风险:均称无大额债权,开始拿工抵房

装修新资讯 2023-8-23 16:36 界面新闻 4 0


界面新闻记者 | 王婷婷


在碧桂园坦承公司遇到自成立以来最大困难之后,其供应商中的家居建材企业近期纷纷回应市场关注的风险问题。


8月初,因两只美元债票息未能按时兑付,揭开了碧桂园本轮流动性危机的窘境。一时间,与碧桂园相关联的供应商们的风险问题也备受关注,市场关心的点主要在于是否会成为第二个恒大


由于与家居建材市场的高关联度,房地产市场的走向都影响这些供应商的经营发展情况。在此之前,恒大的违约出险对不少家居建材企业带来多重负面影响。


与恒大类似,碧桂园债务最大的三个债主,除了购买碧桂园楼盘尚未交付的住户和借钱给碧桂园的金融机构外,也有众多供应商群体。而支付供应商货款的方式,主要以商票为主。数据显示,2022年末,碧桂园地产集团应付商票余额为59亿元。


59亿商票首要关联的就是供应商群体,其中包括钢筋水泥、涂料化工、装企、陶瓷卫浴等多个建材领域及配套产业链企业。据了解,东方雨虹、科顺股份、凯伦股份等上市公司以及紫荆花、华润漆、中华制漆等都曾与碧桂园合作,甚至多次被评为碧桂园优质供应商。


根据碧桂园近期公布的2022ESG报告,2022年碧桂园的合作供应商达到33207家。同时,碧桂园预计2023年总交付近70万套源。接下来要完成保交付任务,仍需要众多供应商的大力支持。


此前受恒大危机牵连的家居、建材等企业已经开始作出业务调整,寻找更加可靠稳定的合作方。同时,也开始加强自身的风险控制和管理,主动收缩部分风险较大的大客户订单,以避免再发生大的应收账款风险。


在碧桂园出现阶段性流动性危机后,投资者也关注不少家居建材企业与这家头部房企的业务往来情况。


据澎湃新闻统计,截至821日,在沪深两市,至少有49家上市公司遭投资者问询与碧桂园的业务往来、应收账款等。


811日,蒙娜丽莎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近几年与碧桂园有业务来往,已加强风险管控,主动收缩部分风险较大房地产项目订单。同日,帝欧家居也表示,公司已高度关注碧桂园债务问题,并从去年初开始就采取了强有力的措施,通过收取现金的方式大幅降低了应收款。


华帝股份紧随其后,对外声明称,近年来,公司与碧桂园几乎无合作项目,现仅存有小额应收款项,对公司正常生产经营无不良影响。


惠达卫浴则回复投资者称,与碧桂园存在业务来往,但已采取现款现货、工抵优质房源加法律诉讼等措施最大程度地降低潜在风险,目前该事件尚未对公司业绩产生重大影响。


同时提到已采取以工抵房追回款项的家居企业还有帝欧家居、蒙娜丽莎和中天精装。


814日,东方雨虹董秘也对外表示,碧桂园与公司合作过程产生的收入占公司收入比例一直较小,且公司近年来持续加强回款管理,因此截至目前,碧桂园与公司无大额债权债务关系。


作为曾受恒大影响的装饰头部企业,金螳螂也被投资人询问对碧桂园的应收款是否用工抵房还款


金螳螂随后回应称,与碧桂园合作非常少,应收未收款项也非常少,目前还没有碰到抵房还款的情况。


从目前多家企业的回复来看,这些企业均声称从与碧桂园的资金往来上看,目前局势总体可控,或仅存有非常小额的应收款项,无大额债权债务关系,有些企业则开始接受工抵房。


在出现流动性危机后,碧桂园的应对进展也相对迅速。


818日晚间,碧桂园就向首支境内债“16碧园05”的持有人们公布了一份重组方案。据了解,这只债券的债权人有100多名,大多都已收到展期方案,且通过率相对乐观,只有少数债权人在沟通之中。


与此同时,碧桂园今年下半年要交付40多万套房,明后年还有约40万套待交付,其公司内部人士肯定,目前公司账户上的资金,可以保障基本交楼。


受头部房企债务问题影响外,家居行业今年以来的政策暖风其实不少。


近期国家发改委发布了恢复和扩大消费二十条措施,其中,家居消费就占了相当重要的内容。这表明家居消费在社会消费中占据了越来越重要的位置,家居行业已进入新发展时期,对企业而言,也迎来了市场机遇。


来源:界面新闻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装修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装修资讯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友情链接
新手指南
内容审核
商家合作
广告合作
商家入驻
新闻合作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装修新资讯:www.zxxzx.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6|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1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