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装修敲掉部分横梁邻居们慌了

装修新资讯 2023-9-25 18:27 湖南日报 3 0
 本报记者王胤期实习生王仕超长沙报道


近日,长沙市开福区河畔华府小区4栋的业主们通过今日头条头条帮忙长沙频道向晨意帮忙记者求助称:3楼一位业主傅先生在装修时,将房屋内一根横梁的部分敲掉,这使得其他业主非常惊慌。业主们担心,傅先生敲掉的横梁是承重梁,会给楼栋带来安全隐患。


邻居们希望男子拿出专业机构安全证明


苏女士是长沙市开福区河畔华府小区4栋高层的一位业主。近期,小区各家都在装修,但住在3楼的邻居最近让4栋业主们提心吊胆。


苏女士向晨意帮忙记者展示一张图片说:大约一个星期前,有人说我们这一栋3楼的业主在装修时把承重梁敲掉了。


苏女士说,虽然目前3楼邻居已经将承重梁恢复完毕,但大家心里仍在打鼓:在社区组织下,我们沟通了两三次,现在虽然已经恢复了原状,但我们希望他可以拿出专业检测机构的安全证明,不能你说搞好了没问题,就没问题了。毕竟这个东西事关我们这栋楼全体业主的安全,我们还是非常在意的。



河畔华府的业主们怀疑3楼邻居在装修时敲掉了部分承重梁。图/受访者提供


小区物业开出了整改通知单


924日,记者来到长沙市开福区河畔华府小区。记者在现场看到,多户业主正在进行装修,小区院子里贴着装修期间请不要破坏房屋整体结构等标语。


物业公司也在楼道里张贴了《装修温馨提示》,给业主们提出了包括不要对房屋的内外承重墙等结构进行违章凿、拆、搭、建等15条提示。


记者来到小区43楼,此时业主傅先生并不在家。随后,记者拨通了傅先生的电话。


傅先生表示,自己确实有做得不对的地方,但没有敲掉承重梁,敲掉的是二次结构配重梁,装修公司(装修时)没和我说好。我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已经将其进行恢复和加固。之前他们(其他业主)在我家拍了照,拍照的地方我没动钢筋,打掉的水泥已经补好了。



924日,长沙,河畔华府悬挂着标语,提醒规范施工。 图/记者王胤期


对于邻居们的担心,傅先生表示,自己会在下个月找专业机构,对家中二次结构配重梁进行检测,我会积极解决问题,等过完国庆假期,我会尽快展开相关工作,联系专业检测机构


小区物业公司负责人表示,他们在916日巡查时,已经给傅先生开出了整改通知单。记者注意到,整改通知单上写着打了承重墙,对此前台负责人表示,是自己写错了:他只是打了横梁,没有打承重墙。


该负责人表示:我们会继续监督傅先生,尽快进行后续事项处理。近期大批业主正在进行装修,我们不仅在每个楼栋的业主群里发布了相关公告,也在楼道里张贴了温馨提示,提醒业主不要敲包括承重墙在内的所有关键部位。


看新闻学法律


哪些装修行为不可为?


(一)根据《住宅室内装饰装修管理办法》第五条的规定,禁止实施下列装修行为:


1.未经原设计单位或者具有相应资质等级的设计单位提出设计方案,变动建筑主体和承重结构;


2.将没有防水要求的房间或者阳台改为卫生间、厨房间;


3.扩大承重墙上原有的门窗尺寸,拆除连接阳台的砖、混凝土墙体;


4.损坏房屋原有节能设施,降低节能效果;5.其他影响建筑结构和使用安全的行为。


以上所称建筑主体,是指建筑实体的结构构造,包括屋盖、楼盖、梁、柱、支撑、墙体、连接接点和基础等。以上所称承重结构,是指直接将本身自重与各种外加作用力系统地传递给基础地基的主要结构构件和其连接接点,包括承重墙体、立杆、柱、框架柱、支墩、楼板、梁、屋架、悬索等。


(二)根据《住宅室内装饰装修管理办法》第六条的规定,下列装修行为经相关部门批准方可进行:


1.搭建建筑物、构筑物;


2.改变住宅外立面,在非承重外墙上开门、窗;3.拆改供暖管道和设施;4.拆改燃气管道和设施。


以上所列第12项行为,应当经城市规划行政主管部门批准;第3项行为,应当经供暖管理单位批准;第4项行为应当经燃气管理单位批准。


(三)根据《住宅室内装饰装修管理办法》第七条的规定,住宅室内装饰装修超过设计标准或者规范增加楼面荷载的,应当经原设计单位或者具有相应资质等级的设计单位提出设计方案。


法条链接:《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建筑物区分所有权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三条:除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共有部分外,建筑区划内的以下部分,也应当认定为民法典第二编第六章所称的共有部分:(一)建筑物的基础、承重结构、外墙、屋顶等基本结构部分,通道、楼梯、大堂等公共通行部分,消防、公共照明等附属设施、设备,避难层、设备层或者设备间等结构部分……”


《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第十五条:“……房屋建筑使用者在装修过程中,不得擅自变动房屋建筑主体和承重结构。据湖南高院微信公众号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装修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装修资讯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友情链接
新手指南
内容审核
商家合作
广告合作
商家入驻
新闻合作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装修新资讯:www.zxxzx.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6|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1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